方绪华 摄
当前位置: 首页党派园地 |  正文

民革福大总支主委魏明灯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专题协商会即席发言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9-28 浏览次数:

9月16日,省政协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专题协商会。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会议,副省长郭宁宁出席。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杜源生、薛卫民、王光远、阮诗玮,秘书长陆开锦出席会议。

我校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常委、民革福大总支主委魏明灯代表民革省委会作题为《构建良性互动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即席发言。魏明灯在发言中指出,我省作为民营经济大省,领导干部积极主动联系服务非公企业,构建良性互动新型政商关系非常必要。

魏明灯建议,一是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商会平台,传达党的声音和反映企业诉求,并成为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同时,将企业家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制度框架,使之成为政府的助手和社会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二是界定政商交往的界限。在推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中,应该制定详细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清晰界定政商交往的界限。鼓励支持领导干部大胆与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接触交往,并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体现政商关系指标,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三是健全容错纠错的机制。探索细化政商交往中容错纠错办法,区分工作失误和故意犯错、无意过失和以权谋私,鼓励和选任敢于担当的干部,并把民营企业家列入有关干部考察的谈话范围。四是建立民营经济智库。建立由非公经济代表性人士和专家学者组成智库,通过开展政企对话和调研以及应邀参加党委和政府相关经济工作会议等方式,对全省经济发展提出措施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