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绪华 摄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 |  正文

魏明灯--拳拳诤友意 酽酽民生情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8-28 浏览次数:


魏明灯,福建省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会常委、福州大学总支主委。现为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新型电化学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负责人。


科研研究: 持之以恒 开拓创新 

魏明灯教授常说“合成新材料是一件非常有趣和有意义的研究工作”。他留学日本,自博士毕业以来,一直致力于新型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的研制及其在太阳能电池和锂离子电池领域中应用的研究,为研制高性能的能源器件奠定锂基础,获得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也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和福建省科技厅等资助。基于这些创新性的研究成果,魏明灯教授在《自然×通讯》、《先进材料》、《能源环境科学》、《纳米能源》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50多篇,他引超过7000次,H指数45。


教书育人:科教融合 相得益彰

魏明灯教授坚持给本科生上主干课程,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毕业论文和科技竞赛,把科学研究融入课堂、融入竞赛,培养本科生科研意识和科研兴趣。他指导的本科生科技作品《花卉发电》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和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赛二等奖及最佳创团队奖、第七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本科组银奖、第五届全国化学类专业大学生科技活动交流会最佳墙报奖和2013年第三届全国化学类专业大学生科技活动交流会墙报类一等奖。此外,他指导的博士生先后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福州大学至今唯一获奖者)、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卢嘉锡优秀学生奖和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至今,指导的研究生12人获得国家优秀研究生奖学金,2名博士生获得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名博士毕业和1名博士后获得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参政议政:履职尽职 建言资政

魏明灯教授自2016年12月底担任民革福州大学总支主委以来,认真履行职责,致力于总支的组织建设,发展了一批年轻和高学历的新成员,改善了以往党员老化严重、组织建设停滞的局面。《团结报》登载了题为《支部党员一个都不能少》的文章,介绍民革福州大学总支的组织建设成效。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民革党员的社会责任,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学习,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和信息,其中《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新能源产业的建议》等6件建言献策类信息被省委办公厅和民革中央采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参政议政和多党合作作贡献。同时,他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各级组织举办的培训班,提高撰写信息能力,激发了总支党员建言献策的热情。2019年总支第二支部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首批“示范支部”, 并获得2018年度民革福建省委信息工作特别进步奖、 2017年度和2018年度获得民革福建省委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职,先后在省政协联组讨论、省政协专门协商会上作口头发言和即席发言,受到省政协的通报表彰。


社会服务:乐于助学勤于调研

魏明灯教授不但自己坚持资助屏南一中学生,还带动大学同学参与,帮助多名学生完成学业并考入大学,获得福州大学“海西春雨”行动先进个人。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他积极主动参与省政协、省政协福州大学委员小组组织的各类调研活动,先后到永春、龙海、福清、莆田、泉州、南平、将乐、顺昌、宁德、厦门等地就河流治理、新农村建设、农村饮用水、垃圾利用、生物质能源、数字经济等开展调研,并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技术人员深入交流,将自己的调研成果与他们分享,为化解当地难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