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绪华 摄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 |  正文

邱挺--不畏险阻誓向前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6-18 浏览次数:


 

 时间的齿轮永远转动,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却已深深刻在心底。邱挺说:“不论前方的路有多艰难,我知道,我都要继续向前!”

 邱挺,民建会员,泉港区政协委员。曾担任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副院长,现任福州大学环境资源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兼任福建省化工学会理事。2019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中组部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科研功关:不唯书,只唯实

 邱挺教授常说,“我们工科人,就必须亲自进实验室做实验,亲自去工程现场调研、采集数据、试车、开车……,只有这样才能掌握一手信息和资料,为服务企业提供准确的数据和可靠的设计。”

 上世纪九十年代,邱挺就师从王良恩教授潜心研究MA水解新技术。历经十余年的实验室研究和中试、工业化等工作,他们成功开发醋酸甲酯水解催化精馏技术,水解率提高至60%。但邱挺并不满足于此,继续带领团队没日没夜地在实验室“奋战”,在国内首次将隔壁塔催化精馏技术应用于醋酸甲酯的水解,水解率竟达到99.5%以上。该技术目前已进入工业化试验阶段,成功开发后,将成为醋酸甲酯水解技术发展的重大里程碑。目前,这项技术在泰国TPT、中石化仪征化纤、逸盛大化、浙江逸盛、翔鹭石化等大型PTA行业推广应用,不仅使PTA、PVA行业副产物醋酸甲酯得以资源化利用,而且,生产尾气中醋酸甲酯的排放降低了70%以上,降低了二氯二氢硅环境安全风险,突破了超高纯多晶硅生产技术的瓶颈,打破了国外催化填料技术的长期垄断。至今为止,仅反应精馏技术就在国内外30余家大型石化企业应用,近3年为企业创造新增产值67.4亿元、新增利润10.0亿元。

 近年来,邱挺教授在科研攻关上成绩丰硕。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15年福建省第二届6.18发明竞赛三等奖、2016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专利奖优秀奖,2018年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科研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等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0余件,其中授权49件,发表SCI论文139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9篇,在AIChE J.、CES、CEJ化工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1篇。

社会服务:献良策,进诤言

 邱挺教授作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福州大民建总支副主委。他在履职中始终坚持“从社会需求中寻找科研方向,将科研牢牢扎根于企业”的理念,积极参与党派各项活动,将遵从民建党章纲领和任务主动融入为民主参与、建言献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邱挺教授以党外专家身份,应邀参加福州大学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小组专题调研,赴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深入调研石化产业发展情况。他积极推动与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就醋酸甲酯水解、PTA精制废水中有机酸的回收利用、PTA氧化残渣的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开展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实现降本增效、绿色环保。2018年7月,邱挺教授作为泉港区政协常委,再次应邀参加福州大学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小组专题调研,赴南平顺昌县、松溪县、政和县展开为期三天的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处置状况了解。邱挺毫不避讳生活垃圾堆积带来的难受异味,逐一详细勘察三县的垃圾填埋现场。在各专场调研座谈会上,邱挺与当地政府、住建局、环保局、财政局、乡镇以及环卫所等负责人、技术人员细致交流,将自己的调研成果与他们分享,为化解当地生活垃圾处理处置难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此外,作为党外代表人士,邱挺教授一直将建言献策、关注民生的重心集中到自己的专业、学科优势特长上,他在三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精密精馏、高纯湿电子化学品等领域亦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企业服务工作,在中石化仪征化纤、东南电化、浙江联盛、宁波欧迅、永太科技、厦门金达威等企业国内外大型企业实现大规模的工业化应用,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教书育人:精于术,范于行

 邱挺教授高度重视本科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训提升,在各类科研实践和竞赛活动中屡创佳绩。2013年~2019年期间,他指导的本科生参加全国化工设计大赛获得华南赛区一、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一、二等奖等10余项。在培养研究生方面,紧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工程实际应用开展课题研究,在实践中挖掘深层次理论。迄今为止,他指导的研究生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他本人还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化工热力学》教材,发表教研论文8篇。连续多年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邱挺教授长期承担研究生《高等分离过程》、本科生《化工热力学》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博、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工作。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后,邱挺往往上午忙完旗山校区的工作,下午就自己开车到泉港校区上课,而且坚持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为学生答疑解惑。他的学生感慨说:“每节课邱挺老师平均总要擦三十多次黑板,看到他背身擦黑板的时候,心里仿佛看到了老父亲的背影。他早早熬出了满头白发,只为培养我们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