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绪华 摄
当前位置: 首页党派园地 |  正文

民建福州大学经济研究院--探索特色智库建设 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7-08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10月20日,是由民建福建省委和福州大学联合批准建立的学术研究机构。它是目前为止国内首家由民主党派与高等院校合作成立的高校智库,是民建福建省委和福州大学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

 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参政议政、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为宗旨,注重发挥高校在学科、科技和文化等方面优势,紧密与民建中央、民建福建省委以及部分民建会员企业的合作,围绕国家和福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经济形势分析与经济运行预测、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等重点领域展开研究,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组建特色高校智库

 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紧扣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及疫情防控等主题建言资政,吸纳来自企业、高校、民建省委机关人员70余人组建特色高校参政议政智库微信群,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交流合作,构建主题突出、多方参与、特色鲜明、成果优秀的大调研工作格局,努力当好党和政府决策施政的助手。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共向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及民建中央、福建省政协投稿124篇,其中有1篇社情民意信息荣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批示,有11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得省主要领导批示,为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贡献“智库力量”。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建福州大学经济研究院立即连线相关专家学者探讨抗疫措施,理清防疫思路,第一时间提出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打赢疫情防范攻坚战的建议,得到上级有关部门采用。

疫情发生以来,民建福州大学经济研究院向民建智库专家学者广泛约稿,充分发挥“高校特色智库”微信群功能作用,积极撰写上报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截止目前,民建福州大学经济研究院累计报送相关社情民意信息50余条,民建中央采用11篇,全国政协转送件1篇,每日社情2篇。省委办公厅采用4篇,省政协采用3篇,省领导批示2篇,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参考。

致力推动社会服务

 研究院成立以来,与福建华商管理、夏商集团、福州金瑞迪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正豪集团、福建博思软件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通过整合高校专家学者资源为每期公益论坛提供专家支持,为论坛提供最具实战前沿的专家与资讯;为企业提供专题培训辅导,根据企业的不同要求成立企业专题研究小组,协助企业寻求变革发展的方法,为校企深入合作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同时在3个行业龙头企业建立调研基地,为研究院提供研究平台。周小亮院长分别于2013年11月和2014年4月邀请国信香港资产管理部李柏宏先生和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何诚颖博士,两次赴研究院副会长单位、河南洛阳钢铁集团实地调研钢铁过剩和清洁生产问题,并为企业如何向环保高科技企业转型提高并购和融资咨询服务。同时,研究院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和MBA教育具有互补性的、专题性的企业内训,共为省内企业培训40批次,受众达4000多人,扩大研究院的社会影响。共完成《河南洛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福建爱楼网集团战略规划》、《海西铸锻产品交易中心概念性规划》、《福建生态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建议——以厦门夏商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为例》《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检测车辆VI设计理》等5项横向课题。通过一系列服务,研究院已获取了一批企业家的高度肯定,已经与福州金瑞迪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正豪集团、福建博思软件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