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绪华 摄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时政要闻 |  正文

(统一战线史)国共关系的破裂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4-26 浏览次数:

解放战争时期的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5 年 8 月—1949 年 9 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大决战,并不可避免地成为国内各种政治势力斗争的焦点。国民党统治集团坚持内战、独裁、卖国的政策,破坏政协协议和停战协议,全面发动内战,导致第二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积极争取实现国内和平民主,组织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基本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蒋介石背信弃义,撕毁了停战协定和政治协商会议的协议,于1946年6月26日,以21万余兵力进攻中原解放区,接着又大举进攻华东、晋冀鲁豫、晋绥、东北等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

反对国民党非法召开“国民大会”

在集中军事力量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的同时,国民党统治集团还加紧采取步骤破坏和平谈判和破裂国共关系。7月3日,国民党政府国防最高委员会第197次会议单方面作出决定,宣布“于本年11月12日召开国民大会”。中共代表周恩来、董必武等在同国民党代表举行会谈时,对这种破坏政协协议的做法提出抗议,要求召集政协综合小组商议此事,遭到国民党方面的拒绝。中共代表再向国民党政府提出书面抗议,声称本党绝不受国民党单独召开的“国大”的任何约束。8月6日,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向周恩来转达蒋介石提出的有关国共进行政治谈判的条件,实际上是要求中国共产党放弃军队、屈膝投降,理所当然地遭到中共代表团的拒绝。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和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发表联合声明,认为国共争论的根本问题“似难获解决之方法”。这等于承认了美国进行的“调处”工作已经失败。8月13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文告,坚持国民党政府将“如期”召开“国民大会”。10月11日,国民党军队不顾中共方面的再三警告和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对,占领晋察冀解放区首府张家口。被“胜利”冲昏头脑的蒋介石,随即于当天下午宣布11月12日召开“国民大会”。

为了欺骗全国人民,蒋介石一边大打内战,一边故作和谈姿态,诱使国内各党派参加“国民大会”,并策动第三方面出来对国共关系进行调解。于是,民盟和青年党的代表同司徒雷登商议后前往上海,劝请周恩来返回南京。马歇尔也秘密赴沪劝周恩来与国民党继续会谈。

正当沈钧儒、黄炎培等人在上海连日开会讨论挽救和谈问题,并访问了周恩来从中斡旋之时,突然听到国民党宣布召开“国民大会”的消息,引起极大愤慨。

10月14日,民盟主席张澜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

国民党以一个“战胜者”的姿态来召开国大,是威胁!是利诱!我们民盟不能放弃自己的意见和立场,不怕一切威胁利诱,绝不参加。

蒋介石一面继续派各方面人士,先后有吴铁城、邵力子、商震等多次到上海活动第三方面,劝共产党和谈;一面于10月16日又发表声明,声称只有共产党同意国民党提出的八条所谓和平条件并宣布参加国民大会,他才能下停战令。第三方面最后选出黄炎培、张君劢、李璜、左舜生、胡霖等人为代表,劝说中共代表去南京谈判。

为了团结和教育第三方面人士,也为了揭露蒋介石的内战政策,10月21日,中共代表周恩来、李维汉与第三方面人士先后到达南京,继续和谈。蒋介石虽当即接见了中共代表,交代政府方面由孙科负责后即离席避谈,前后只用了8分钟,让第三方面代表大失所望。就在谈判进行期间,国民党军队又占领了解放军把守的安东。第三方面仍然奔波于国民党、共产党和马歇尔之间,并曾提出所谓折中方案,被国共双方否定。一些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希望说服蒋介石改弦更张,停战谈和,但没有取得实际效果。蒋介石的一意孤行,使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和广大人民进一步认清了国民党当局坚持独裁和内战的真面目。11月2日,中共代表团发言人声明:

现在国民党政府片面决定召开国大,不唯其代表系十年前国民党一党包办选出者,则其筹备事务亦属一党包办,完全违背政协关于国大问题决议之规定,应被认为非法(不合政协之法)集议,我们坚决反对。

11月4日,中共代表团再次声明,对于国民党非法召开“国大”,“中共一概反对,一概拒绝参加”。11月10日,重庆和平促进会、民主建国会重庆分会等21个团体发表联合声明,反对国民党包办的“国大”。11月14日,张澜再次发表谈话,表示“绝不参加一党‘国大’”。

11月15日至12月25日,由国民党一手包办的“国民大会”在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中,国民党代表占85%,只有依附于国民党的青年党、民主社会党和若干“社会贤达”参加了大会。会议通过了《中华民国宪法》。虽然在条文上体现了一定的民主原则,但是从根本上是代表和维护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正如当时一些民主党派人士对其评价:

人民无权,政府有权;地方无权,中央有权;立法无权,总统有权,只能是国民党一党专政和蒋介石个人独裁的装饰品。

第二次国共合作关系彻底破裂

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同盟坚决反对国民党召开的一党包办的“国大”。11月16日,周恩来在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由于国民党当局单方面召开“国大”,把政协协议破坏无遗,和谈之门已被关闭,中共代表团人员即将撤回延安。周恩来说:

南京我们总是会回来的,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国民党打不下去了,再回到政协协议上来,请我们回来!另一种是国民党越打越垮,人民打回南京来。我看,这后一种可能性很大也很快。

11月19日,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邓颖超、李维汉等人结束与国民党进行了一年多的和平谈判,离开南京返回延安。

中国共产党为挽救时局、重开国共和谈作了最后努力,12月4日,周恩来自延安致函马歇尔,表示尽管国民党一党包办“国大”的召开,但如国民党立即解散正在召开的非法“国大”,恢复1946年1月13日停战令时之军队原防地,两党仍可重开谈判。28日,周恩来在同新华社记者谈话中再次表示重开谈判的态度。但是国民党采取了坚决拒绝的态度。1947年1月29日,美国宣布退出国共关系调停。次日,国民党政府宣布解散三人小组及北平军调部。2月3日,美国驻延安联络团人员撤离。

此后,美国政府更加公开地肆无忌惮地帮助蒋介石打内战。2月21日,国民党当局迫使军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叶剑英等返回延安。党中央认为,这表示蒋介石“已经决心最后破裂,放手大打下去,关死一切谈判之门”。3月5日,中共驻南京、上海、重庆的代表董必武、吴玉章及有关工作人员被迫全部撤退。同时,在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也被封闭。

通过谈判争取和平的大门,皆被国民党当局关闭,长达十年之久的国共合作关系彻底破裂。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