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绪华 摄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时政要闻 |  正文

(统一战线史)国民党统治区爱国民主运动的兴起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4-25 浏览次数:

 

解放战争时期的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5 年 8 月—1949 年 9 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大决战,并不可避免地成为国内各种政治势力斗争的焦点。国民党统治集团坚持内战、独裁、卖国的政策,破坏政协协议和停战协议,全面发动内战,导致第二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积极争取实现国内和平民主,组织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基本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做好和平合法斗争的准备

政协会议后,中国共产党坚定地维护和遵守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政协会议闭幕后第二天,中共中央发出党内指示,指出,从此中国即走上了和平民主建设的新阶段,准备为坚决实现这些决议而奋斗。

同时,中共中央也指出,蒋介石接受协议是被迫的,英美和中国的大资产阶级还有许多阴谋,中国民主化的道路,依然是曲折的,长期的。党必须提高警惕,做好练兵、减租与生产三项中心工作。此外,还要准备将全党的工作转变到非武装的群众与议会的斗争中去,用心去学习与组织合法斗争及上层统一战线与下层统一战线工作的配合,把党的工作推进到全国范围去。

帮助支持民主力量

重庆谈判和政治协商会议达成的协议,使国内要求民主团结、和平建国的气氛更为浓厚,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的呼声日益高涨。中国共产党抓住有利时机,推动和帮助各种民主力量组成新的党派,并与各民主党派一道,为争取民主、反对内战而努力。1945年10月,中国民主同盟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张澜继任主席,通过纲领、政治报告和宣言,要求民主,反对内战。

此后,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相继成立,其基本主张都是反对国民党的独裁内战政策,要求和平民主。从1946年中到1947年4月间,致公党陈其尤、陈演生、黄鼎臣、觉天等人,在中共华南分局的帮助和指导下,恢复致公党组织工作,顺利召开了第三次大会,一致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为争取和平、民主建国而共同斗争,推动国民党统治区内爱国民主运动迅速兴起。

国民党统治集团不能容忍、也难以承受任何的民主改革。政协会议闭幕后,国民党顽固分子放肆诋毁政协协议,认为政协协议“系国民党的失败”,攻击宪草原则“背叛孙中山的遗教”,甚至有人提议要监察院弹劾国民党出席政协会议的代表。蒋介石也对政协协议表示不满。这样,一场维护遵守政协协议与破坏撕毁政协协议的激烈斗争就接踵而至了。 

较场口事件

1946年2月10日,民建、救国会、民联等民主党派联合20多个团体组织在重庆较场口举行陪都各界庆祝政协会议成功大会。国民党特务及暴徒数百人捣毁会场,殴打李公朴、郭沫若、马寅初及与会群众60余人,一些人失踪,制造了较场口事件。事实证明这是一起国民党策划制造的血案。当晚,周恩来就事件发表严正声明,抗议国民党特务暴行,要求严惩凶手,同时率领董必武、邓颖超等人到医院慰问受伤者。国民党官方喉舌中央社发表消息,隐瞒真相,颠倒黑白,更加激起了各界人士和全国人民的公愤,纷纷起来控诉国民党的法西斯暴行。

 

蒋介石撕毁政协协议

3月1日至17日,国民党召开六届二中全会。蒋介石在会上提出对政协协议要“就其荦荦大端,妥筹补救”。会议通过的五项决议案,公然推翻政协协议提出的宪法原则,完全否定了政协关于国会制、内阁制和省自治制的协议。4月1日,在由国民党包办、中共代表拒绝出席的国民参政会上,蒋介石宣称,政治协商会议在本质上不是制宪会议,政治协商会议关于政府组织的协议案在本质上更不能代替约法,公然撕毁政协决议。这表明,国民党统治集团不仅根本反对中国人民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要求,就连欧美资本主义国家所实行的民主制度也不能容忍。

中共与民主党派共同维护政协协议

中国共产党为维护政协协议,对国民党统治集团肆意破坏各项协议的行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3月18日,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关于坚决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政协决议的指示,指出这是一件有关中国人民命运的原则问题,是中国走民主道路还是走独裁道路的问题,各地应严重注意和警惕。同日,周恩来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质问国民党,你们一方面要求人家来做,另一方面又把违反政协决议的东西写在国民党二中全会的决议上,这不能不说其中包含了欺骗。并严正警告:

政协的一切决议不能动摇或修改,这是由五方面的代表起立通过的,应成为中国的民主契约。谁要破坏,谁就是破坏今天中国的民主和平团结统一。

各民主党派也纷纷发表讲话和文章,谴责国民党违反政协决议,号召:

一切民主党派、民主人士,提高警惕,坚持政协决议。......加紧发动群众,去击碎反动顽固分子的最后抵抗。

 4月,在宪法草案审议会上,民盟代表与共产党代表一致反对国民党篡改政协议定的宪草原则。其他民主人士也纷纷以发表宣言、谈话、写文章等方式,反对国民党撕毁政协决议。

1946年5月,国民党政府从陪都重庆迁回南京。中共代表周恩来、董必武等率中共代表团也来到南京和上海,同国民党继续谈判,并用事实揭露国民党的阴谋,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进行维护政协协议的斗争。5月5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50多个单位在上海成立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发表宣言,要求立即停止内战,实施政协决议。6月6日,在上海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马叙伦、陶行知、沙千里等164人联名致函蒋介石、马歇尔及各党派,呼吁停止内战。11日,共产党代表团复函马叙伦表示支持和响应。

蒋介石对国民党统治区的爱国民主运动采取了残酷镇压的政策,先后制造了下关事件、李闻惨案。 

下关事件

6月23日,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在北火车站广场召开近10万群众参加的上海各界人民反内战大会,推举马叙伦为团长的上海人民和平*团赴南京向国民党当局呼吁和平。*团一行到达南京下关车站时,遭到国民党暴徒特务长达5小时的围攻殴打,致使马叙伦、雷洁琼、阎宝航等人受伤。来车站迎接的民盟总部代表叶笃义等被殴致重伤。事件发生后,中共代表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滕代远及郭沫若迅即赶到医院慰问。马叙伦等人对周恩来说: 

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过去我劝你们少要一些兵,少留一些枪,现在看来你们的战士不能少一个,枪不能少一支。 

25日,毛泽东、朱德发出《致上海人民*代表慰问电》,表示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和平民主方针,誓与全国人民一道为阻止内战、争取和平而奋斗。

李闻惨案

7月11日晚,民盟中央委员李公朴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12日逝世。7月15日下午,民盟中央委员闻一多主持了李公朴的追悼大会,随后出席民盟云南支部为李公朴被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怒责国民党特务的暴行,在归家途中遭到国民党特务的杀害。李闻惨案激起全国人民新的抗暴高潮。7月18日,民盟主席张澜电责蒋介石,揭露其四项诺言的骗局,并正告蒋介石,星星之火,不但可以燎原,势亦可以焚身。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进一步认清了国民党的反动本质,不仅更加同情和支持共产党的主张,而且更加积极投身到爱国民主运动之中。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