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绪华 摄
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风采 |  正文

陈小慰: 尽我所能 倾力奉献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0-13 浏览次数:

陈小慰, 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福州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现为福州大学“嘉锡学者”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及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联合博导、福州大学教学名师、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兼任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兼专家会员、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翻译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翻译认知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翻译协会副会长、福州大学翻译研究所负责人,《上海翻译》及《福州大学学报》编委。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等到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访学,并两次获加拿大政府研究奖赴加从事学术研究。

积极发声,建言献策

陈小慰教授担任过第九至十二届福建省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第十至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常委。同时,自2006年起,陈小慰教授受聘担任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员及福建省委统战部和福州大学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员的工作。

十多年来,陈小慰教授认真履行省政协委员和统战部党外信息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报送了50余条提案和建议信息。其中,代表咨政建言:《关于建立大东南沿海地区“海峡自由贸易区”的建议》、关于重视和规范我国“少数民族”相关译名的建议》等。另外,陈小慰教授报送的多条信息在中央统战部《零讯》和《党外知识分子优秀建言献策信息选编》上刊登,有多条建言被相关部门以及《八闽快讯专报件》、省委统战部《情况反映》、省政协《专报件》等采用。

陈小慰教授于2007年获省政协系统好信息一等奖;2009年得到中央统战部发文表彰;2013、2014连续两年获得中央统战部颁发的“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员”称号。此外,她还多次获省委统战部年度好信息奖、省政协优秀提案奖、省政协系统好信息二等奖和学校建言献策先进个人等荣誉。

春满杏坛,桃李芳菲

服务社会之余,陈小慰教授始终坚持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目标,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第一要务。陈小慰教授对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近五年担任了研究生的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汉英翻译理论与实践、非文学翻译及本科生的高级口译、省情翻译等课程。陈小慰教授还与其他教师一道,共同担任了《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科研方法》、《英语专业学科导论》(翻译)、《本科口笔译实践工作坊》、“研究生笔译工作坊”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其学生评教成绩均在93 分以上。

除课堂教学外,陈小慰教授还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先后主持了省级《翻译》精品课程、教育部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研究项目《< 非文学翻译>教学案例库研究与建设》、福州大学研究生院计算机辅助翻译平台建设、福州大学《口译》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等。陈小慰教授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过全国韩素音青年翻译赛,获多个二、三等奖(其中两次当年一等奖空缺),指导过多个校优本科生论文硕士生,指导过省内外高校的多位访问学者,还同时担任学院新入职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

2008年陈小慰教授获福州大学教学名师,2014年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016年获福州大学“嘉熙学者”特聘教授以及福州大学教学优秀特等奖。

扬己所长,著书译文

    在社会服务方面,陈小慰教授曾多年兼任福建电视台英语新闻节目翻译顾问,并受邀担任2020福州“世界遗产大会”会前公示语翻译审核项目专家组成员。陈小慰教授还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中国道路”(经济建设卷)系列对外出版物校译工作等。

陈小慰教授积极开展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在国内翻译学界有一定影响力。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服务国家对外话语传播的“翻译修辞学”学科构建与应用拓展研究》,参研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聚焦钓鱼岛——钓鱼岛主权归属及争端解决》,另主持完成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全国翻译专业硕士教指委课题2项。

陈小慰教授累计独著、独译、合著、主编、主译出版了《翻译与修辞新论》、《译有所依——汉英对比与翻译研究新路径》、《语言·功能·翻译──汉英翻译理论与实践》、《新编实用翻译教程》、《使女的故事》、《以赛亚·伯林书信集》(卷1 飞扬年华:1928-1946;卷2 启蒙岁月:1946-1960》;卷3 建业年代:1960-1975)等书目。目前,陈小慰教授正带领团队成员继续完成译林出版社委托的《以赛亚·伯林书信集卷4壮心晚秋:1975-1997》的翻译工作)、《上海孤儿》、《蓝色虚拟空间》、《恶魔花园:禁忌食物的故事》、《福建省情词汇表达速译手册》、《福建应用翻译大全》(福州卷)、《印象福建》(“你好,福建”金砖系列丛书之一)、《鼓浪屿》(“福建的世界遗产”丛书之一)、《新编剑桥商务英语难词解译》、《新编剑桥商务英语同步辅导》(初、中、高三册)、《新编剑桥商务英语口试必备手册》(中、高级)、《大学英语翻译与写作指导》等20多部著译

陈小慰教授已经在《中国翻译》、《外国语》、《中国外语》、《上海翻译》、《当代修辞学》、《外语教学》、《外语教学理论与研究》、《外语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翻译季刊》(香港)等 CSSCI入选期刊及中外文类核心刊物和境内外学术刊物上独立发表论文70多篇,曾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她编著的《印象福建》(主编兼主要写译作者)与“你好,福建”其他系列丛书一起整体荣获中央宣传部2019年地方优秀印刷类外宣品一等奖(全国一等奖共3项)中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