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绪华 摄
当前位置: 首页参政议政 |  正文

提案选登-闽商文化推广与福建文化产业建设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0-03-24 浏览次数:

                       

        

      卢展工书记对苏文菁教授《闽商文化推广与福建文化产业建设的建议》作重要批示





               《闽商文化推广与福建文化产业建设》



依托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做大做强福建闽商文化产业。福建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实现对外交流的主要区域、中国海洋文明最有代表性的地区,闽商是海洋文明的主要载体。近年来的考古学与人类学研究还表明,福建是“南岛语族”的重要发源地。长期的对外交往与商业活动不仅为我们遗留了大量福建人在世界各地、海外交通、异域风情的书籍;而且,西方许多国家也将“福建”作为了解中国的窗口,他们以不同的语言、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写下了他们眼中的福建。


闽商文化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更是中国海洋文明的重要源泉,其显著特征在于开放、和平与建设。这一显著特征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仍表达着文化的发展方向,作为中华文明内在的固有基因,成为当今中国实现和平发展、民族伟大复兴所必不可少的国家“软实力”的弥足珍贵的战略资源。


从全国范围来看,近年“商帮”现象得到普遍的关注,尤其是关于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文化关系的深层思考引人注目。其实就这一现象的本质而言,是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之后急需寻找本土文化资源的强烈诉求。对此福建省表现的积极、主动和自觉。早在 2004年就召开了首届“世界闽商大会”。


在世界文化的比照中,十六世纪以来的全球化过程中,欧洲各个老殖民国家的商人一定程度上就是殖民者、掠夺者的代名词。而闽商则始终作为和平使者和建设者参与其中,既没有文化伤害,更没有领土诉求。我们可以骄傲地说:闽商——在中华文明中,她是最具国际性与市场化的一个商人群体;在世界文化中,她是和平建设的友好使者。


    从区位特点看,闽商文化研究对推动海西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福建”地处欧亚大陆的东南区域,在世界最大的水域太平洋的西岸。从海洋发展与全球的视野来看,大陆的边缘区域恰是海洋国际交通的枢纽,这些区域不仅在经济方面充满活力,在文化方面更能保持一种开放的姿态。当文化与社会处于一个转

型的阶段,这种大文化的海洋区域就有可能对主体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最有益的滋养。


闽商所代表的海洋文明是“海西”建设的文化资本。“海西”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中的区域建设概念,亟需相关区域文化理论的支撑。与中国其他区域不同的是:传统闽文化区域(包括目前行政区划的福建省、台湾省,浙江东南部、广东东北部与江西的东南部)是中国海洋文明最为发达的地区,同时也是商业发达且与国际经济较早接轨的地区。目前,福建省的“海洋文明”尚停留在一个民间的、零散的、粗糙的层面,亟需一个载体――“闽商”将其理论化、系统化,使之成为海西建设的文化支撑与文化动力。


从台湾与福建的“五缘”关系看,台湾区域的海洋文明特征是福建海洋文明的延伸。明代以来,福建的海商在中央海禁政策面前,有家不得归,一水之隔的台湾岛自然成为闽商的第二家园。由此传承下来的台商与闽商在文化血脉上息息相关。“闽商”不仅是中国海洋文明的最典型的实践者与精神的体现者,更是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共同体的最早实践者。自明代以来,颜思齐、李旦、郑芝龙等闽商是最早组织大陆人民开发台湾先驱,郑成功收复台湾、经营台湾,促进了台湾的发展和闽台两地的频繁互动,清代的专营闽台两地的“郊商”开创了“一府二鹿三艋”的台湾经济商贸格局,更将闽台两地紧密联系成经济、文化的共同体。对闽商文化的研究不仅是区域文化与经济发展的需求,是恢复多样性中华文化、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时代需求,更是建设海峡两岸中国人共享的文化精神家园的文化资本。


这几年来,借助强势的传媒宣传,晋商、徽商等“商帮”名声雀起。晋商、徽商、苏商、浙商等不仅成为相关省份的文化品牌,同时也成就了相关区域的文化产业。而“闽商”:一个最具商业意识的商帮;一个最早闯入国际大经济圈的商帮;一个最能代表中国海洋文明的商帮,在文化上却远没得到应有的阐析与弘扬,也没有进入福建省文化名片与文化产业的主要内容。


    2008年福州大学成立了闽商文化研究院,是本省唯一的研究闽商的科研实体,拥有一批学养深厚的学者。目前正积极参与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20105的筹备工作。

 


建议:依托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的学术优势,


1,建立闽商文化数据库与闽商文化网站。闽商作为中国历史上发端最早且唯一延续至今的商人群体。需要发掘的资料、信息很多。且海外研究资料也不少。近30年成长起来的新闽商是一股在中国商业领域异常活跃的群体。及时收集、归类、整理这些资料是迫在眉睫的事。


    2,建立闽商文化传播中心。长期以来,多样性的中华文化一直被单一性的农业文明所取代。海洋文明在中华文明中的失语造成了福建人文化身份的迷失。福建人民很难在一种文化的自卑中热爱、建设自己的家园。闽商文化传播中心将以电视政论、电视剧、小说、动漫等通俗化、大众化的方式向公众传递“闽商文化”,以期改变世人对闽、闽商、闽文化的无知与偏见;同时,也让两岸人民有更多机会了解文化血脉上的传承。让福建人民在意气风发中将福建建设成为可学发展的先行区与祖国和平统一的先行区。

                               

                          省政协委员  苏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