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绪华 摄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时政要闻 |  正文

(统一战线史)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原则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4-23 浏览次数:

抗日战争时期的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7年7月—1945年8月)

七七事变,全国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建立了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一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成熟并取得巨大成功,毛泽东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党的三大法宝著名论断。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在边区建立了“三三制”民主政权,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坚持和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人民革命力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巩固和壮大。

1938年10月,广州、武汉相继失守,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日军不得不放弃速战速决的方针,在正面战场上停止了战略性进攻,逐渐将其主要兵力用于打击敌后战场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对国民党则采取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力图分裂国共合作。国民党统治集团发生投降、分裂和倒退。1938年底,以国民党副总裁、中央政治委员会主席、国防最高会议副主席、国民参政会议长汪精卫为首的国民党亲日派公开投敌,并拼凑伪中央政权。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亲英美派开始推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政策,甚至同日本侵略者密谋妥协。

坚持抗战、团结、进步方针

1939年1月,国民党召开五届五中全会,实行“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一个军队”的专制主义,确定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方针。按此主张和方针,同年先后制定了《防制异党活动办法》《共党问题处置办法》《异党问题处理办法》《沦陷区防范共党活动办法(草案)》等反动文件,并在各级党部设立了“特别委员会”,强化法西斯统治,打击并破坏共产党和其他进步组织,设立集中营,囚禁、屠杀共产党人、爱国人士和进步青年,向边区、解放区派遣大批特务,进行破坏活动,派遣游击武装在抗日根据地周围制造摩擦事件,袭击党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

中国共产党正确分析相持阶段到来后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提出了坚持抗战、团结、进步三大方针,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9年7月7日,中共中央为纪念全国抗战两周年发表对时局宣言,明确提出:“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力求全国进步,反对向后倒退”。10月10日,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决定《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中,将其概括为三大政治口号:

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

中国共产党表明坚持团结的立场,并尽量支持国民党内外的爱国力量,使国民党留在抗日阵营内。党还非常重视加强与中间政治力量的合作,周恩来、博古等多次以聚餐、座谈等形式与救国会、青年党、国社党、职教社等党派团体领导人会谈,共同商议国是,增进政治上的认同。

提出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

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反共活动迅速扩大,向敌后抗日根据地发动较大规模的武装进攻,掀起了第一次反共高潮。1939年12月,国民党顽固派胡宗南首先向陕甘宁边区发动进攻,先后占领淳化、正宁、宁县等5座县城。同月,阎锡山制造了晋西事变,对新军、决死队、八路军多次发动袭击,屠杀共产党员、抗日干部、八路军后方医院伤病员和群众700余人。1940年初,国民党朱怀冰部、石友三部,进攻太行山区,袭击八路军总部,等等。

面对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按照毛泽东提出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立场,给予坚决回击,随即顾全大局,主动提出休战。中共中央派朱德、萧劲光和王若飞分别赴洛阳、陕西宜川与卫立煌、阎锡山谈判,达成停止武装冲突、划定驻地、分区抗战的协议。

在反对国民党顽固派反共摩擦的斗争中,党内有的人认为这次反共高潮是新的马日事变,国共合作已经破裂或就要破裂,斗争可以无限制使用的“左”的倾向逐渐发展起来。同时,对国民党反共政策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不敢同国民党顽固派斗争的右的倾向也还存在。对国民党的反共摩擦,中间派民族资产阶级一些代表人物,虽然对国民党独裁和抗战不力表示不满,但对共产党的主张也抱有疑虑,有人提出在国共之间走第三条道路的政治主张。

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及时总结打退第一次反共高潮的斗争经验,于1940年3月,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同年12月,又为中共中央写了《论政策》的党内指示,对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策略作了系统深刻的阐述,提出“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并对根据这些策略原则所规定的许多具体政策作了明确的论述。指出:

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条件,是抗日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巩固。而要达此目的,必须采取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这是不可分离的三个环节,而以斗争为达到团结一切抗日势力的手段。在抗日统一战线时期中,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现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既不是一切联合否认斗争,又不是一切斗争否认联合,而是综合联合和斗争两方面的政策。

确立有理、有利、有节原则

在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中,对他们还能抗日、不愿破裂国共合作方面加以联合,对其动摇妥协、坚持反共反人民方面则进行坚决斗争,加以孤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反摩擦斗争的“有理、有利、有节”原则:

在和反共顽固派斗争时,是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是有理,有利,有节。

有理,就是自卫原则;有利,就是胜利原则;有节,就是休战原则,要“适可而止”。

这些策略原则使党得以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更熟练而恰当地处理统一战线中各种矛盾和问题,避免了“左”、右倾错误,为粉碎国民党顽固派接下来发动的反共高潮,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奠定了策略基础。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