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绪华 摄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时政要闻 |  正文

(统一战线史)重庆谈判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4-23 浏览次数:

解放战争时期的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5 年 8 月—1949 年 9 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大决战,并不可避免地成为国内各种政治势力斗争的焦点。国民党统治集团坚持内战、独裁、卖国的政策,破坏政协协议和停战协议,全面发动内战,导致第二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积极争取实现国内和平民主,组织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基本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毛泽东飞赴重庆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同周恩来、王若飞,在国民党政府代表张治中、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的陪同下,从延安乘专机到达重庆。中国共产党的这一行动,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受到各阶层人士的热烈欢迎和拥护,各民主党派领导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都前往机场迎接,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中共代表团来到重庆后,由于国民党并无真心想谈判,事先毫无准备,所以一切提案都要由共产党提出。毛泽东就和平建国、国共关系的重大问题同蒋介石直接会谈达七八次之多。具体谈判主要在中共代表周恩来、王若飞和国民党政府代表王世杰、张群、张治中、邵力子之间进行。这次谈判从8月28日开始,到10月10日结束,前后历时43天。

签署《双十协定》

中共代表团在谈判中把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巧妙地结合起来,对国民党的无理要求予以坚决拒绝,同时也在不损害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在某些方面作出让步,从而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全国人民与社会各界的支持。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并公开发表。

双方协议:必须共同努力,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

双方确定召开有各党派代表和社会贤达出席、讨论和平建国方案的政治协商会议。

会谈达成的协议还有:迅速结束国民党的“训政”,实现政治民主化,承认人民享有一切民主国家人民应享有的民主自由权利;党派平等合法;取消特务机关;释放政治犯;“积极推行地方自治,实行由下而上的普选”,等等。

军队和解放区政权问题是谈判中双方争执的焦点,由于国民党当局执意要取消解放区的人民政权和人民军队,只得作为悬而未决的问题留待继续商谈。

重庆谈判的举行和会谈纪要的发表,表明国民党方面“承认了中共的地位”“承认了各党派的会议”,同时使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建设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被全国人民所了解,从而推动了全国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

《双十协定》签订的第二天,毛泽东回到延安。他在10月1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这个东西,第一个好处是采取平等的方式,双方正式签订协定,这是历史上未有过的。第二,达成协议的六条,都是有益于人民的。11月17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报告说,谈判的结果,国民党承认了和平团结的方针。国民党再发动内战,他们就在全国和全世界面前输了理,我们就更有理由采取自卫战争,粉碎他们的进攻。

《双十协定》签订后,周恩来等留在重庆继续谈判。

毛泽东在渝的统战工作

重庆谈判期间,为了争取国民党上层人士对共产党谈判立场的理解,减少谈判阻力,促使达成协议,毛泽东、周恩来等会见和拜访了国民党军政要员于右任、翁文灏、何应钦、孙科、陈立夫、戴季陶、白崇禧、程潜、陈诚等,向他们介绍共产党对时局的主张,表明对和谈的诚意,希望他们能够支持。

重庆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对中间势力做了大量统一战线工作并与国民党民主派加强接触,毛泽东等会见了宋庆龄、冯玉祥、谭平山、柳亚子等著名人物,畅谈形势和党的政策。会见柳亚子时,毛泽东应其要求手书旧作《沁园春·雪》相赠,使这首气势磅礴的诗篇在重庆引起轰动,折服了一大批民主进步人士。毛泽东和周恩来还多次以会见、宴请、座谈等方式会晤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张澜、沈钧儒、罗隆基、章伯钧、黄炎培、许德珩,以及社会知名人士郭沫若、章士钊、马寅初等,阐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通报有关情况,听取并交流对谈判的意见,形成民主建国的共识。

期间,毛泽东邀请许德珩、梁希、潘菽等民主科学座谈会的负责人会谈,交流时政,鼓励他们成立永久性的政治组织,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促成了九三学社的建立。毛泽东还宴请青年党负责人左舜生、何鲁之等人,会晤国家社会党负责人蒋均田等,阐明党的政治主张。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广泛地会见了青年、文化、妇女、知识及工商界人士。在会见工商界人士章乃器、刘鸿生、李烛尘、范旭东、胡西园等时,赞扬了他们为发展中国民族工业所作的贡献,同时指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民族资本是得不到发展的,只有在国家独立、民主、自由之下,民族工商业才有发展前途,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对待民族资本的政策。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等还多次会见美、苏、英、法等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外国记者和各国援华救济团体人士等国际友人,与他们广泛交谈,希望他们为实现中国战后的和平民主作出贡献。

中共代表团的这些活动以及在谈判中多次作出的让步,增进了各界人士对共产党政治主张的理解,使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得到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的普遍同情和支持,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从而促进国共谈判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

为配合谈判,人民军队站在自卫立场上对国民党军队的进犯进行反击,上党战役一举歼灭入侵的阎锡山所部3万余人,毙第七集团军副总司令彭毓斌,俘军长、师长多人,加强了中共代表团在谈判中的地位,直接配合了谈判斗争。

来源:统战新语